2007年8月17日星期五

可爱的理想主义科幻大师

看了两集Master Of Science Fiction,个人感觉,比去年同一类型的Master of Horror可爱很多,虽然它们都是典型的美国式的,好莱坞式的,商业片式的剧集。

也许这部剧集总体定位于世界和平相关的主体,想像力很丰富,制作也很精良,有反面的,有正面的,基本都是拿美国政府和美国总统本人开涮,悬疑式的,渐进式的,让美国为首的(自大的美国人想当然的认为全世界好事坏事都以美国马首是瞻)全世界政府和人民在彻底毁灭之前之前大彻大悟,洗心革面,重建地球。

除去科幻情节,这种美国式的“世界和平”看起来还真有点可爱,或者说可笑。第二集大意是伊拉克战场上一架美军飞机被不明飞行物(其实是不明飞行生物)撞毁,外星生物和受伤士兵被运回华盛顿研究,发现外星生命通过受伤士兵传达诸如“你们这些自大愚蠢的人类”“They are watching"之类的警告信息,总统和参谋与世界各国领导人开会,其实所谓“各国”就是美国的假想敌人们,首当其冲的是中国,还有伊朗,巴基斯坦,朝鲜和法国(真想不出这些国家在什么情况下有能联合起来?),美国总统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一个姓“金”的白发华人)针锋相对,互相威胁进行核打击。结果是美国总统在外星生物的引导下(或者是诱导?威胁?误导?)讲了一番大道理:“我们拥有武器是因为害怕你们,你们也一样,我们要是互相理解了,误解消除了,人类会更美好”等等,于是外星生物显示了一下传说中天使似的光华,心满意足的飞走了,留给人类一个“礼物”:能听懂彼此的语言。就完了。

有一个情节挺有趣:外星生物不断降临地球,包括以色列,黎巴嫩,台湾,克什米尔和俄罗斯。哈哈。

看的时候觉得挺有意思,这么一回顾反而觉得十分可笑,完全是美国式的自以为是的“理想主义”,他们看来,即使世界和平,也得大家都按美国的方式沟通了,“民主”了才行,可爱,可笑,理想主义,空想主义。由此可以联想到时常能听到美国的所谓“反战人士”的言论和活动,事实上千万不能把“世界和平”的希望寄托在这些人身上,尤其是象伊拉克阿富汗之类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民们。也许这些人士出发点是积极的,但美国人反美国政府的行为更象是在这个号称言论自由讲人权的国家里一种展示个性的方式。至少从电影、剧集、小说中能够看出,多数美国编剧和作家是这样的。所以美国媒体们,还是多花点时间在特技、演技和剧本上,少自以为是的点评世界吧,互联网这么发达,别总让全世界人民笑话了。

该集中居然出现了Lost里的John Lock,大光头看起来很亲切,呵呵。

 

最近一期科幻世界头篇文章挺有意思的,好像叫多重宇宙什么的,作者拉拉,讲的居然也是一个跟这个第二集类似的道理:美国和世界各国坐在一齐,讨论未知世界的威胁,并最终共同决定毁灭未知宇宙(一个由一个喷嚏创造的原子宇宙),结果是被大概是被一个更高级的宇宙先给毁灭了。看起来颇有点银河系漫游指南的幽默调侃,还有点三体的天马行空,不过风格多了,反而觉得主体不明确,有些散乱。不过并不妨碍它成为一篇有趣的休闲读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