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星期日

马后炮

今天又听了老赵的一次webcast,讲的当然是很好了,对他的佩服从前些日子看他的blog以及看他在msdn的webcast就开始了,简直如滔滔江水延绵不绝。天才啊,尤其是得知他还是个学生。天才是没法效仿的。好在99%的人都没有这等天资,俺也就心安理得的做个平凡人去仰慕天才了。

关于老赵不多讲了,倒是在看webcast的时候想到另一件事。通常msdn的webcast还是很受欢迎的,从参与会议的人数可以看出,多数情况都是99+,也就是说讲中文的程序员至少有100个在看live的。倒是老赵的webcast几乎没到过99+,这次更甚,居然28人!要是原本对asp.net关注的人不多也就罢了,不过看看每次苏鹏的“入门级”webcast能吸引如此大量的用户,似乎也很受欢迎,相形之下就不得不考虑一下原因了。

苏鹏也不错,不过好像网络上对易中天于丹的评价一样,我觉得他的webcast受欢迎是因为他比较有“商业眼光”,对“受众”的认识比较深刻,知道大多数收看webcast的听众喜好什么,知道如何立题能吸引更多注意力。比如他最近的从PHP到ASP.NET系列,大致浏览了一两集,感觉不好,因为如果你想以对比的方式讲解,那至少要对对比的双方都有深刻的了解和大量的实践,看看他讲的内容,这般立题真有哗众取宠的味道。

其实与其说老赵讲的是asp.net ajax,还不如说是深入的javascript探索。分析一下其受冷落的原因,一是一说起javascript,多数人都会不屑一顾,即使知道javascript是一种强大、灵活、严谨的编程语言,多数人也很少有机会或有兴趣深入研究学习一下;二是MS的asp.net把程序员惯坏了,也许初衷是让ajax开发大众化,也许有其它“不能说的秘密”,asp.net ajax的设计初衷便是简单易用,目标是使用ajax就像使用其它server control一样,在VS里托托放放就成了,因此给人一种错觉,觉得看过几个官方ajax视频就O了,你再讲更深入的东西我也没必要听也没兴趣听。于是讲javascript的webcast被大众冷落了也是可以理解的。

于我而言,大致属于上述两类人的后者,因为如此,我格外喜欢老赵的webcast,想学明白一样东西,不啃大部头并且大量实践是不可能的,这点肯定很多人反对,但我的体会是即使天才如老赵者,不花时间,不经历实践就自以为能了解一项系统化的复杂的东西是不可能的。即使能应付大部分眼前的工作,也就仅此而已。“程序员”毕竟还算是专业人士,多少还是要有些求知欲和上进心的,所以关注业界进展,熟练掌握基本的工具能技能,学习新技能,勇于否定自我,乐于接受新思想,不断学习和思考等到基本素质还是需要的。我听老赵的webcast,觉得正是我需要的东西,一方面是很好的教学过程,比如平时没时间和兴趣去深入了解的知识和技巧,通过webcast的形式学习起来要省时省力得多,至少对于入门是如此;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平时学习工作过程中的疑惑和不自信的一个印证的过程,也许同样的方法我自己也常用,但每每觉得这种方法是自己琢磨出来的,是否合理?是否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是否可以改进?平时有了问题,看起webcast就有的放矢,于我而言,最好的感觉就是看完webcast,要么恍然大悟,要么于我心有凄凄然。

想了这么多都没切入正题,其实我想做的是放个马前炮,我觉得老赵讲的javascript和asp.net ajax相关的东西,虽然现在比较被冷落,但不就的将来一定会热起来。理由有二,一是从VS.NET 2008看趋势,最大的特色之一是对javascript的智能感知的增强支持,以及asp.net ajax直接内置于.net framework,费这么大劲干吗,javascript可不是个小角色了,看C# 3.0为了LINQ而新增的语言特色,如extension method,anonymous type, lambda expression甚至delegate的简写,说白了都是把C#从语法上改造的更像javascript,python, ruby之类的脚本语言,javascript灵活的脚本特性和严谨的语法结构(JSON也是趋势之一啊)在很多场景下确实非常出色,以至于写C#的时候常常都会想改成javascript来写。DLR是今后的趋势之一,其中javascript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javascript一定会老树开新花,想深入就绕不开队javascript的深入学习,老赵的webcast是个很好的途径。二是即使不考虑.net平台,越来越流行和规范化的ajax技术也需要对javascript的深入了解,框架虽然很多,但不了解javascript就只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专门放个马前炮的原因是忽然想起来曾经放过好多马后炮。几乎每次都是放马前炮的时候没人在意,流行了以后自己再沾沾自喜,给别人的感觉是不屑,自己的感觉是郁闷,原因当然是强烈的虚荣心在作祟。

比如prison break刚开演的时候,我追着美国观众的脚步看了两级,就断言这片有太多流行元素,肯定能火,至少在中国能火,结果第二季结束的时候它火得一塌糊涂,每每有人问我:“看过有个电视剧叫越狱的没?可好看了。”虚荣心都让我回答:没啥意思。以示清高。这种例子太多,而这种事情上最让我痛恨的到真的不是旁人的态度,而是自己的虚荣和小气。聊以记之以自嘲。

BTW, 顺便放其它几个马前炮,DLR及其相关的动态语言(IronPython,IronRuby)会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RSS订阅会更方便更广泛,IdeaBlade会更有名的,SilverLight会夺取Apollo更多的市场,气候变暖在不就的将来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巨大影响,比如对房价,对股市,对汽车;嘎嘎会很漂亮,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