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星期二

关于浏览器的想法点滴

今天看到一个消息

面对IE7和Safari的竞争,Mozilla公司为了刺激Firefox浏览器市场份额的激增,打算重新考量它的市场战略。据VNUnet的报道,Mozilla希望Firefox到2008年六月获得30%的市场份额。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该组织打算重新设计Firefox图标,以使Firefox显得更清新,在桌面和快速启动栏显得更突出。
另外一项措施是改进UI,询问用户是否想把Firefox作为他们的默认浏览器。

不知道所谓浏览器市场份额的统计标准是什么,从个人使用习惯来看,我想现在已经不是那种非你即我的状况,安装或习惯使用Firefox的用户,必然同时也安装了IE(如果是使用Windows的话),同样IE用户也乐于尝试其他浏览器,因为对普通用户来讲,IE和Firefox,甚至Opera, Maxthon,The Word, SpaceTime等等被包装的或是独立的浏览器其实都是在彼此效仿。tab,gesture,rss reader,甚至一些社会化元素等等特性也已经不是哪种浏览器所特有的功能。

所以看起来单纯地讨论市场份额没什么意义,不过Firefox确实是一股新鲜空气,丰富的插件功能帮助它从理论上可以做任何事情,同时也督促着IE,Opera以及其他以IE为内核的浏览器不断创新和发展。目前个人更喜欢用带 IEPro的IE,对多数常用特性来讲,它甚至比Firefox更方便,和Maxthon相比,它的插件功能更纯粹些。当然Firefox也是每天必用,麻烦在于安装了越来越多的插件,Firefox本身变得越来越慢,而且很耗内存,反而不如IE轻便,登录网银站点更是不可用了。

回想一下,目前用 FireFox多数是在工作中为了测试web设计的兼容性,或者使用FireBug调试javascript(这个太强,其他都不如这个便捷),或是为使用一些FF插件,或者随便浏览浏览网站的时候。原来常用的,FF有而IE没有的扩展功能,现在也都没什么只能这个用不能那个用的了,比如 del.icio.us书签,Stumble!,Google Toolbar, Notebook等,大家都差不多,反而IEPro用起来感觉更快捷一些。现在用IE和FF的百分比为60:40吧,反而以前用的最多的Maxthon,或偶尔使用的Opera,现在基本上不怎么用了。BTW,Opera在帮助日语登记考试报名的时候还是起了相当大的作用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