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星期一

日语报名

嘎嘎他妈要参加日语等级考试,一级,一个孕妇有这样的理想是值得钦佩的。

给她报名是个大事,几个月以前,甚至去年报名之后就提起来的大事,当然去年压根不知道什么时候报名,错过了,也就那样了。

今年这孕妇咧着架子要赶紧把日语一级过了,虽然她的预产期在9月,考试时间在12月。不知道到时候她有没有能力和精力去想考试的事情。现在看来倒是非常用功,有时间基本都用来学日语了,精神实在是可嘉。

这孕妇其实一共就报过两次名,第一次考二级,一下就过了,分数很高,甚至手捧成绩单时激动的含着泪水,也着实不易。这是第二次。我觉得这家伙应该是有把握的,工作环境需要日语,自己又很用功。不过这家伙还挺低调,看起来没和别人说太多,她自己的意思大概是:趁休产假的时间,能过更好,可以“低调的”吹上一把(这比大吹大擂还要无耻),同时又了却一桩心事;过不了也没啥,过不过不重要,不丢脸倒是真正在乎的。

日语报名就像打仗,成千上万的人为了挤进一个小门拼命的刷新着浏览器,其实要是像排队似地一个个上,也许大家都能报得上,也不用这么着急。无奈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心情,就没有理性可言了。

亏着我对web有些了解,早上简单浏览了报名网站的客户端代码(http://jlpt.etest.net.cn/),应该是struts做的,性能方面比前两年好多了。不过再好也架不住数以十万计的并发reqeust(数量是我猜的,估计只少不多),网页一再提示session已达最大值。不过还是得挤啊!

动用了好多工具,包括Http Analyzer,查看post数据,试验四种browser(准确说是三种),IE就一直那样,FireFox有时似乎好些,不过也没什么明显优势,Maxthon带个自动表单工具,做这种事少不了这个,登录和注册的过程也多亏了这个东西,到了确认信息和选考场的时候,说啥也登不上了,无奈之下打开Opera试试,没想到有奇效,没费什么周折就选完了考场了,哈哈哈。分析一下,一种原因可能是心理作用,或者说碰巧我用opera的时候服务器给面子了,另一种可能性是(guanvee提示的)web服务器会给不同browser预留一些现成,Opera这种市场占有率极低的家伙在这种情况下占了便宜,或者说让我占了点便宜,呵呵,当我用Opera进到选择考场的页面时,看着到处都是可选的座位,想想门外那些还在不断刷新的伙计们,那时候,相当有成就感啊!哈哈

Opera也就贡献到这里了,接下来交款,可能是Opera对Activex的支持不够(更可能是俺不会用),反正到打开招行专业版的页面说啥也过不去了。好在最困难的部分过去了,就不必太着急了。吃过午饭,用IE重新登录了一下,居然很快!估计该报名的都报完了,然后用俺最熟悉的方式打开了专业版,交费成功!完成这么件破烂事,就想排了大半宿的队终于买到了火车票一样,虽然烦心,完成后居然很有成就感。更重要的好处是孕妇很高兴,晚上还做了好吃的菜,也没管我抽烟,还说就当她明天过生日的礼物了,哈哈哈哈,省了,闹心一中午,也值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