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Web 2.0 Idea I

针对RSS Reader订阅的feeds做评论怎样?有时候评论比内容本身更容易得到关注,cnBeta是个不错的例子。

当对连篇累牍的rss title 产生了审美疲劳,进而麻木的时候,如果忽然扫到一两则感兴趣的标题,也许除了有看一眼详细内容的冲动,更多是想看看其他对此感兴趣的人如何看待这件事情,以及如何评价,审美活动讲认同感,事物本是客观的,本无所谓美丑,作为审美主体的人在认为一件事物是美的时候,自然认为别人也会有同感,而个人的主观感受,也只能由旁人的认同感来证明,人的性格和价值观往往就是这样形成的。同理,个人观点也往往需要参考旁人的意见来佐证。于网络内容而言,作者的创作动力往往也来自于读者的评论和反馈。要不然为什么写完一篇博客,会反复刷看最新留言,还有为什么江湖上总是流传着“看帖不回帖”如何如何的义愤之辞。因此评论是有价值的。

RSS reader像是一台电视机,虽然频道可自选,但每个频道里播放的内容还是有限的。只有允许用户评论,才能让衍生出更多的价值,用户有的放矢(这里强调的是“的”),才能激发创造者的动力和灵感。 用户参与创造内容,这是web2.0的宗旨。

作为web用户,创作总是比评论困难得多,所以鼓励评论也比鼓励创作更容易。现在留给读者的参与方式通常是收藏,再给收藏加tag,当看到一些好的观点时,单纯的收藏会让读者常常会觉得不过瘾,往往有评论几句的冲动,或者看看其他读者的观点才痛快。读者当然可以在原始post处添加评论,但对于reader里常常保持1000+未读文章的读者如我者来说,这种参与的冲动很容易就被一系列“多余”的操作和等待时间所打消掉了。

RSS feeds的优势是内容集中,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了解,熟悉,喜爱甚至偏执于订阅的方式获取信息,然而跳到原始发表和查看评论总是太麻烦,如果能以某种方式将评论与rss feed直接绑定,这个“绑定”的意思是说有统一的地方针对特定channel和post来发布和阅读评论,这可能会给用户带来便捷。这点“便捷”不可小看,要不为什么会存在那么多toolbar和plugin,google的域名都简化到g.cn了,但google toolbar还是必不可少,因为一旦有用户习惯了浏览器或桌面上的搜索框,就连这四个字符都懒得敲了。

所以,这个idea的重点是:集中用户参与创作的方式,并使这个过程尽可能的便捷。

理想情况下,这种方式可以由人气旺盛的feed集散地来实现,比如google reader,feedburner, 鲜果,抓虾,feedsky等。不过俺们这些第三方也可以考虑以扩展的方式来尝试一下。


象“友贴”那种以link为主题,扩展评论和用户小组,也是一种比较合理的实现。但link来源比较松散,而且更多像是bookmark,bookmark多数是个人收藏,比如收个门户网站的地址,应该没多少人乐于评论。所以这个idea的另一个重点是以热门feed为评论对象。

这个idea大概是在使用rss reader时产生的,多数reader都有推荐和收藏,但都没有评论,有评论冲动的时候,想到了这个需求。

评论的质量是个重要的问题,灌水自然不可避免。我想象的评论是cnBeta那种水平的。

好像在哪里看过类似exchange comments之类的应用,需要深入了解一下。

update: 看来类似的想法早就有了,不叫exchange comment, 叫coComment,不过只能说“类似”,因为coComment是针对blog,我的想法是针对feed,blog只是能输出feed的一种源,针对feed还是更有用的。其实coComment也不复杂,想法就是在浏览器上加个Bookmarklet,在提交留言的时候点一下这个bookmarklet,用户的留言自动传到coComment的服务器上,多留一份拷贝。与我的想法不同的是,这种做法是以coComment的用户为中心的,也就是说你可以比较方便的查看你曾经在不同的blog留下过哪些留言。我的想法是以feed和post为中心,主要目的是让更多人阅读和发布自己的评论,当然也可以反过来统计个人针对哪些feed做过留言,达到和coComment同样的效果。
关注一下:http://www.cocomment.com/http://www.mengyan.org/blog/archives/2006/02/06/110.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