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

黑色标题

忙活了几天,连了解家事国事天下事的时间都没有。吃罢了一顿足够晚的晚饭后,带着有些疲惫的身心回到家,坐在电脑前,希望能以寻常的方式放松一下,当然,在网上随便走走看看是件最寻常的事了。有点意外的是不经意间居然连续看到三个黑色标题:

一个是韩寒的博客,写给一位环球天韵唱片公司叫做王唯懿的老师,30出头,还怀着6个月大的孩子,煤气中毒身亡。由己推彼,相近的年龄,普通工作者,有个安定美满的家庭,我虽未尝怀孕,但也刚刚体验过老婆怀孕的历程。这样一个人就这样忽然辞世了,虽然从来不认识这么个人,但感同身受让人觉得很惋惜!

另一个是百度的CFO王湛生,在我看来百度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几个值得尊重的公司,影响力自不必说,单是作为中国的科技公司在美国股市上的表现,已经足以自豪。能够给这样一个大公司做账房先生,即使不了解其人,也可以想象其能力作为(据说“在帮助百度上市,进而成为一家领先的美国上市公司过程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反正不是等闲之辈。这样一位能人,正值人生顶峰,在度假的时候因为一些意外,说没就没了,相信他的朋友,家人,同事一定会非常意外,非常痛惜!

还有一个来自体育版,苏格兰的一名球员(队长菲尔-奥唐内尔),被换下场时忽然倒地身亡。据说是名不错的球员,作为球员,年纪稍大,作为普通人,正值英年。三年前,在经历的运动生涯的辉煌后,他回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起点,却在这里走完人生之路。比较可怜的是他身后留下了妻子和四个孩子。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这或许是人之常情。不过一下子看到这么多黑色标题,引人感慨!人生苦短,这样的话大家都常挂在嘴边,不过多数是在事不关己的情况下的无病呻吟。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越来越多的听到、看到或经历这样的事情,见闻多了,感慨之余免不了会思考:生命有始必有终,其“始”并非自己能左右,其终看来也不是自己可控制,始终之间,什么才是意义?人生苦短,就该及时行乐?还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某某事业中去?还是如佛家耶家所云行善积德以盼望所有业障被原谅?还是...?这种问题不能开始思考,思考的极致必然是走进宗教、哲学这些形而上的东西里。

五年前祖父外祖的过世,三年前姨夫的和小焦的事故,今年舅哥的虚惊一场,都历历在目,亲友的故去给我们以震动,慢慢的,对路人甲乙丙丁的离去也会感同身受。有人说死亡是生命的另一种形态,这固然可以给逝者亲友以安慰,然而对无法超然物外的大多数人来说,这种形态都太残酷太突兀了。那些失去亲友尚在悲痛中的人,应该换个角度想一想,如果离开的人是你,你会希望你的亲友如何?必然不是长时间地为自己悲痛,必然是希望他们化悲痛为力量,必然是希望他们走好剩下的人生旅程。由己推人,你逝去的亲友必然也对你有这样的祝愿与希望。所以,那位老师的丈夫,那位CFO的父母,那位球员的妻儿,坚强起来,好好生活!

死亡让人思考生命。生命的意义太玄妙,不可说,不能说,不敢说。但还是会每每想起。如果不甘于及时行乐,也还没有找到可以为之无怨无悔奋斗终生的事业,也还没有献身于佛祖、耶和华的虔诚,那么好好把握生命中剩下来的每一天,寻找到一件事情,一个理由,一种意义,不走运的话,可能临到终点的时候也没寻到什么,那么上下求索这件事本身也许就是意义所在,幸运的话也许找到了这么一种意义,那么就该仿佛每一天都是生命的最后一天那样为之而努力,到达终点的时候,即使一事无成,但并无遗憾的,那么对大多数人来说,就已足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