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星期二

小议沟通

社会属性是将人与一般动物区别开来的最关键因素,社会属性的具体体现有很多种,沟通是人的社会属性的一个重要保障。语言的产生,使得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成为可能,传说当人类有能力建造巴别塔的时候,上帝出于畏惧,让人与人之间无法正常沟通,也成了阻止人类发展的最有效手段。可见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性。

沟通是种艺术,也是技术,表达、倾听、肢体语言都直接影响沟通的效果。沟通的目的何在?传达和获取信息。不会沟通或者没有沟通有什么后果?对上古的人类而言,没有沟通意味着永远无法完成巴别塔这样让上帝都畏惧的工程,对现代人来说,意味着与社会现实脱节,与人群隔离,思想闭塞,性格孤僻,失去前进发展的机会与动力。沟通有点象是吃饭,有些时候,吃饭是很愉快的事情,是种享受,另一些时候,吃饭是种负担,但出于生理需要,或者社交需要,很多饭再不愿意吃也得吃;沟通也是一样,很多场合,自我表达是愉快的,主动的,必须的,令一些时候,再不愿意讲话或者听人讲话,也要去讲,也要去听。沟通的必要条件是什么?便是以真实的人或人群为对象,一个整天面对电脑使用聊天工具的人,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沟通。沟通的方式有什么?开会是一种广播式的沟通,有人讲,有人听;聊天是一种点对点式的沟通,每个人都可以讲,也可以听。

相信上述观点可以被大多数人认同。以此为依据,反思一下自己的问题。

“沟通能力”的第一要素是语言表达能力,“会说话”,“健谈”,其实说的都是这种能力。“能力”从何而来?通常说一个人有某方面的能力,一般都是因为他有这方面的天赋或在这方面很努力或二者兼而有之。对于一个没有语言天赋,又怯于表达的人,就很难具备这种能力了。没有但又渴望拥有“沟通能力”,往往就象一个人没有又渴望拥有金钱时的表现一样,焦急、浮躁、急于求成、低级错误、自卑。

同样重要的还有倾听。上帝给人一张嘴两只耳朵,就是让人少说多听。沟通能力差往往也表现在不会倾听这方面。听懂别人在讲什么,进而弄清讲话者的意图,才能或欣然接受或怒斥批驳或求同存异或,才能使沟通更有效。也只有通过倾听才能了解讲话者的心思,才可能做到对症下药,因势利导。

沟通的效果还与人的阅历、学识、兴趣、特长相关,但并非只有具备这些条件才能成为一个好的沟通者。有时候恰好相反,一肚子学问的未必是个好的演讲者,刘项原来不读书,但不意味着他们不能成为优秀的演说家。

可以说“沟通”这件事谁都会做,但有效沟通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好的。

拿聊天来说,这是最方便随意的一种沟通方式,聊天的对象可以是朋友、同事甚至陌生人。聊天的时候没人会准备提纲也不会打草稿,即兴的演讲和凑趣的打岔都可以成为聊天的一部分。健谈的人,可以滔滔不绝的说上一晚上,各种烦恼和喜悦都可以成为谈资,即使旁人未必感兴趣的话题或没人会关心的琐事,也可以说的绘声绘色,且忘情投入。会倾听的人,可以从别人的话题中学习到很多东西,也可以见缝插针,恰如其分的插入自己的看法和一件,虽然可能惜字如金,但往往一针见血或恰到好处。

说话最重要的是有条理,即使是随便的聊天,如果说话的人头脑清晰,思维连贯,逻辑性强,很容易让倾听者跟随自己的思路,达到自己的目的。这个目的未必是功利性的,哪怕只是为了讲个笑话,博众人一笑,也需要能很好的把握重点,详略得当,声情并茂。相反,如果讲话有气无力,啰哩啰嗦,没有感情色彩,没有重点,没有抑扬顿挫,不带任何肢体语言,说了前面忘了后面,那么再精彩的事情也会让人听来索然无味了。时间长了,熟悉的人会习惯性的忽视你的意见,陌生人也不会对你有什么认同感。

沟通还有个态度问题,谦虚平和的态度是良好沟通的关键,任何暴跳如雷和先入为主的态度都是良好沟通的桎捁。君子日叁省乎几,做人可以高调,但不能妄自尊大,讲话可以滔滔不绝,但不该盛气凌人。

这是一次反思,好的方面是别人的,差的方面都是在说自己。好的方面都是我所羡慕的,羡慕意味着别人有自己没有,别人能做到自己做不到,而差的方面都是自己希望避免但无法做到的。这两日不断遭遇沟通障碍,也许并非旁人所看重的,却都是另自己沮丧的。也曾一而再再而三的努力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然而...太笨了。太伤自尊的话不想对自己多说了,希望劝自己加倍努力,不可妄自菲薄,然而总是事与愿违,缺乏沟通能力让自信心和自尊心备受打击,按前面的推论,自身为人的社会属性是十分匮乏的。

何如?再努力吧!

附一二小事以备忘:年轻同事离职,洗澡,喝茶聊天,安排工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