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给自频道找找茬

个人观点:到目前为止,"自频道"比较成功,最成功之处在于,就这么个破玩意发布至今已经引来无数关注,叫好的叫骂的声音此起彼伏,单从这一点看,在注意力决定成败的互联网上,自频道做得不错。

keso 很生气,因为“自频道版权问题”,北城更关注对“博客热情”的影响,还有讨论自频道成为“超级网络媒体代理商”可能性的,还有加问号的“新媒体自掘坟墓的 又一力作”,讨论的角度很多,我看多数是因为魏武挥介绍自频道的blog写的挺张扬。咱草根没资格也没兴趣参糊大佬们的口水仗,不过既然惹得咱花时间去体 验了,不挑挑毛病找找茬心里难受。

1. 不管定位多玄乎,说到天,自频道不过就是一个带编辑功能的rss聚合而已。

2. 既然首先是个rss阅读器,就得经得起比较和推敲,不要以为加个编辑功能再放上广告就是“新媒体商业”了,还是先别太看得起自己,至少基本功能和用户体验 上先和流行的rss reader看齐吧。反正我的使用体验是,不论从哪一点来看(内容输出、feed的组织和管理、阅读体验、收藏、标识、推荐等等)都比不上任何一个主流的 rss阅读器(google reader, 鲜果,抓虾)。

3. 列举几点感觉不好的体验:
* 所谓内容就是item的正文摘要,基本上没有能全文阅读的(除了那些原本就是输出几十字摘要的feed),就这样还放个“展开阅读”和“缩进文章”的开关,挺搞笑。
* 对item的编辑,居然也是“所见即所得”的,也就是只能编辑刚刚看到的摘要(还带着省略号的),我试来试去,最后发现真要编辑就只能回到原文处copy全文再paste过来,貌似很高级的操作哦。
* 看得出来为了显示摘要,程序做过一些处理,因为“摘要”居然不只是正文的开始的百八十字,不过显然处理得不到位,凡是经过处理的原文的格式信息全丢了,乱糟糟一大片,没人会有耐心去分辨。
* 像feedburner这种被墙封了的源,通通都是验证失败。拜托,你是做数据采集的,稍微有点专业手段好不好。鲜果抓虾从来没有这样的问题。
* 还是源的抓取,太慢了,慢也不要紧,我等你去抓的时候至少给我个提示吧,害得我傻了吧唧的以为输入有误,折腾了半天,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这种用户体验也太业余了。还是先向别人学习一下再说吧。
* 所谓“版权问题”根本是没法保证的,原始feed里一些重要信息很多没有显示出来,我可不是瞎说,专门拿rss文件对照的,比如digg的rss,作者、 分类、评论计数等信息都有,显示出来都没了,可能是因为digg的rss输出有自定义标签吧,不过这不是不显示原文作者的理由。
* 几乎每个原始feed都有pubDate的,不过在自频道里,所有的输出都是按"分享时间"来排序的,还大喇喇的在每个feed上方标识出时间和日期,我今天导入的feed,所有item的时间都是今天,而且没有地方能修改排序,看着真难受啊。
* 基本上这是我用过的最差的rss阅读器之一。如果算上编辑和分享功能,就是我用过的最差的带编辑功能的rss阅读器了。
* 我看到“自频道”旁边的“beta”字样了,可gmail也一直是beta。这种beta做个startup不会有人说什么,不过blogbus好歹也算 有点口碑的BSP了,何况“自频道”还炒得这么凶,这种水平的产品拿出来宣传实在有点脸红。你让我来做我可能做得还不如你好,可我是草根,我也没吹牛。

4. blogbus是BSP,作为provider,它应该是内容的生产者,优势在于已有的blog平台、用户和口碑。而“自频道”基于rss聚合,本质上,它是rss的消费者。虽然都是针对rss,但并不是一码事。就好像你是一个汽车生产商,但并不意味着你一定就是一个好的车手。

5. 如果真的要做一个自媒体,现有的主流的在线rss reader更有优势,比如鲜果和抓虾,几乎用不着大动干戈,给每个item提供一个edit功能就完全可以了,可以借shared items功能输出经过用户编辑过的rss,阅读就在现有的reader或任何其他地方(只要不是现在的自频道)。或者,假想一下,给热文之类提供 wiki功能,用户共同编辑热文(如果有必要的话)再输出,这样既避免内容重复,又保证原文质量,如果再加上一些人工分类编辑的功能,那才叫真正的新媒体 自频道。

6. rss(包括众多衍生者)被发明出来的本意是提供一种开放的数据结构,将信息结构化的,便于在internent上传递,便于信息“忠实”地在生产者(如 blog)和消费者(如rss reader)之间传递。我觉得“忠实”很重要,就像正规的电子文档都用pdf,因为pdf的内容一般来说是不容易被修改的。当然这是一种防君子不妨小人 的约定俗成的办法,如果有人改动了原始pdf公文的内容并再次分发,就叫“篡改”。我理解rss也是同样的意思,原样传播是正常的,你当然可以去编辑和修 改然后重新发布,不过在我看来,这就是篡改,是没有公信力的。别人没这么做并不是别人不能,大概是不屑吧。

7. 假设如其所愿,“自频道”各方面都就绪了,结果可能就像很多人预料的那样,“突破了自动抄袭的技术壁垒”,“成为垃圾站的温床”,可以预料到的是:大量重复的、雷同的内容层出不穷,有价值的信息被埋没在更多的垃圾里,这是对用户耐心的考验,而且几乎注定要失败的。

8. 按“自频道”宣传的本意,不过是要给人们提供一种批量的自动导入和编辑内容的方法,如果人们愿意花点时间(比如去适应“自频道”糟糕的用户体验的时间),利用现有的互联网工具,谁都可以创造出更方便的“自频道”。比如:
* 使用yahoo pipes(或ms的popfly或google mashup等mashup工具)去处理rss源,都是很cool的东西,不必被流程图模样的block吓到,它做成那样就是为了给不懂编程的人来用的, 只要习惯了他们的用法,获取rss源的途径几乎是没有限制的,处理rss源的方法也几乎是无限制的,有限制的只是想象力。
* 使用任何一个online rss reader订阅自己制作的rss源,或者在igoogle,netvibes上展示你的源。定制的源可随时根据需要去修改,或者根据不同需要制作任意数量的源。
* 如果真的需要编辑rss内容(为什么?),如果恰好懂一点编程,去google app engine上申请一个app,做个导入rss的接口,做个list和form,或发挥想象力做更多的事情。
* 这些都是随便提提,可选择的方法远比这些多。对于自频道的假想用户,上述都是可以自己做到的,不需要花一分钱,需要的可能只是花点时间去了解和学习一下,DIY的感觉比被人忽悠好得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