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星期日

ibeyond的小有名气

ibeyond是为数极少的我能跟真人对应上的网名,在线时间长了,到处注册,到处填写id,用同样的id成了很多人的惯例,我也一样。之说以说起ibeyond,是因为最近在浏览rss订阅的时候,不止一次看到这个熟悉的名字(比如keso的推荐,以及http://item.feedsky.com/~feedsky/applife/~7005526/77039891/5113514/1/item.html,以及作者声明后面的comments等),原因都是因为其在google app engine上写了个访问blogger的代理程序,ibeyond声明在此,让ibeyond这个人名变得小有名气的程序在此,用来访问blogger,确实是个不错的想法,使用起来也很方便。
google app engine我也试了,用了,觉得不错,一个别样的web host,能方便的访问google资源,目前只支持python以及一个精简的web框架,感觉yet another rails implementation,更贴近Django(主要支持的一种template就是Django的view template),没什么太大兴趣。不过ibeyond的小有名气让我对之前的体会更深刻:好的想法总是比工具更重要。
主观臆断一下,实现应该不会太难,google app engine提供了访问google资源的api,当然应该包括对blogger访问的api,建一个appspot(比如gfw.appspot.com),把传入的id与blogspot.com组合成url,访问之,返回之,一个blogger.com的代理就诞生了,妙处在于以google的服务器为代理,除非google app engine被封掉了。不过这很有可能,google被阉割的太多了,典型的如之前的page creator。总结一点,凡是境外的,zf没法直接控制的,并由用户自由创建内容的东西,都可能是被和谐的对象,之前的Tumblr用得好好的,NND,被封掉了,眼下的google sites,功能很好,技术很棒,但从gfw及其主人的视角来看,与page creator大同小异,早晚是被和谐的货,google app engine呢?就看ibeyond这个巧妙的想法的实现吧,即使整个google app engine被和谐,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所以如果哪天google app engine消失于国内用户的的浏览器,ibeyond的gfw proxy也是“功不可没”,:D。

没有评论: